小辣小猪尾

印象丽江 ——高原上的马夫
最近几年,旅游对于我生活的意义越来越重大,一来呢,是想借游山玩水来放松身心;二来呢,正如“旅游是检验情侣的最好标准”所说,也能在旅途中增进感情。可谓是一举两得。
2015年3月的丽江之行让我记忆尤为深刻。以往乘飞机时,常常是热辣的阳光穿过厚重的云层,极为刺眼。而这一路飞往丽江,能见度却是极高,只有浅浅的一层水一样的薄纱淡淡的洒在飞机四周。放眼俯瞰,只见连绵的山脉,清澈的流水,蜿蜒的道路,以及整齐的房屋清清楚楚的呈现在眼前。一脚踏进丽江,这片令人神往的土地显得更加的真实、亲切。丽江的阳光是很热情的,蓝的有些让人不敢相信的天空下并没有一派繁华的景象,有的只是包容一切的自然和淳朴。丽江的美,美得让人沉醉。
细细品完了有名的古镇情调之后,我们打算上玉龙雪山。一大早,我们来到了雪山脚下的售票处询问,说是山上风太大,缆车坐不了,我们要骑马上山。骑马?我可是从来没骑过马的,连马毛都没敢摸过,而且还要骑马上山?这样会不会太冒险?我充满焦虑的一声惊呼之后,工作人员忙解释到:“不是你自己骑,是有马夫牵马带你上去。”说着,给我们一人配了一个马夫。我冲站在我旁边的马夫笑了笑,他没有回应,他是瘦瘦小小的一个中年男人,大概比我爸爸年纪还大点儿,却感觉很怕生的样子。门票还不便宜呢,我们继续跟工作人员讨价还价,显然他们不乐意,解释的唾沫横飞。这时我又瞟了一眼马夫,他倒是对价格毫不关心,大概无论门票多少也不能影响他的工钱吧!他蹲在地上,任由阳光洒在黝黑的皮肤和破旧的衣衫上。
山上的寒冷早有耳闻,我们租了防寒服,坐上马,开始上山。马夫仍旧沉默,穿着很薄的破旧的衣衫。达达的马蹄穿过村落,眼见小桥流水人家,很有情致。随着海拔不断升高,风也越来越大,戴上帽子都能听见耳旁巨大的呼啸声,鼻梁上的眼镜几乎都要被吹走,眼睛根本无法睁开。温度极低,我只得把手缩进衣袖,裹起来,再紧紧抓住马背上的简易扶手。路越来越坏,马也越来越累,不停地大口喘着粗气,遇到几条很窄的石子路,马的两条前腿直接弯曲了,跪下,再艰难的爬起来。马夫仍旧是默默的牵着马,不说话,也不喊累,仿佛这条他走过无数次的崎岖的山路早已经被他攻克,早已不再让他感觉累。不知从何时起,一路的风景已经不再引起我的注意,到不到雪山似乎也不再有意义,我紧紧地抓着马背上的扶手,看着马夫的后背,陷入了沉思。他有没有小孩?是不是跟我爸爸一样,为了一双儿女竭尽全力,吃尽了苦头?或许他的孩子正在上大学,他这么默默无闻一趟又一趟,拉着马带别人上山,是在拼命为孩子挣学费吧?又或许他的孩子跟他一样,一辈子不会远离这座大山,踏踏实实的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、生儿育女,永远忠诚的守候着他的家乡......或许......我的思绪飘飞得很远,我却始终没忍心打扰马夫,跟他说说话,向他求证。
下山后,回到了来时的地方,马夫回过头说了点什么,我没听懂,于是他又用蹩脚的普通话对我说“到了”,然后,他熟练地把马靠在水泥高台边,慢慢地扶我下来,这时,他竟然咧开嘴,冲我笑了,很憨厚、很质朴,这让我突然想起了我的爸爸,小时候爸爸牵着我的样子也飞快的从我眼前闪过。我有些失落,跟他挥手告别,见他又站在了另一个游客身边,不知道他这样上上下下多少次才能挣够钱养家,也不知道他那瘦弱的身躯还能承受多久这样的辛苦,愿他健康!
从此,丽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,除了美,还有它的纯洁和朴素,还有那个高原上沉默的马夫。

评论